NEWS健康新知

> 首頁 > 健康新知 > 醫療衛生
醫療衛生 2018/02/23
Mr.OK 專欄分享-單位設定
分享至
       大家好,我是Mr. OK.,我負責處理0800,或經銷商無法解決的產品疑難或客訴問題。從今天開始,我要分享我所處理過的,有趣、溫馨或者令人不勝唏噓的客服故事,同時也希望大家對於糖尿病,血糖儀有正確的認識。
 
       今天我要分享的,是一則發生在我家附近的一間社區藥局的故事。
 
       那天其實我已經下班,正在家裡享用老婆煮的晚餐,忽然一個電話進來,是我家附近的藥局藥師打給我,他說,有一台血糖機需要校正。依照SOP,我請客戶描述 : 在甚麼樣的情況下認為這台血糖機需要校正?通常從客戶的描述, 可以進一步了解更多背景。這是一個一定要問的問題。
 
       藥師的說法,客人在家量測,發現數值都偏低很多,拿來找藥師了解狀況, 這位藥師賣血糖機也很久了,就想說自己應該可以找出原因,就自己量看看測一下,沒想到測出飯後不到兩個小時血糖值只有75。於是認同客戶,判定血糖機有問題需要校正。
 
       前一篇文章中我也澄清過, 葡萄糖品管液是用來〝校驗〞血糖監測系統是否有問題,而非”校正”血糖監測系統的誤差,而且關鍵是必須要有客戶使用的試片才有辦法辨別。但試片用完了。因為藥局就在我家附近,因此我飯後就小散步過去瞧瞧,到底是發生甚麼狀況。
 
      當我拿到客訴的血糖機,我的第一個動作是開機檢查主訴中所提到的,飯後不到兩小時血糖值是75。因為過去曾有案例,也就是消費者說的跟實際的狀況是不吻合,因此開機檢查是必要的確認動作。的確,我就在最近的一筆血糖值資料發現了79這兩個數字,不過,我眼尖地觀察到, 這兩個數字中間多了一個小數點符號, 也就是 “ 7.5 “. 而非 “75”。 我再把眼睛瞄向血糖機螢幕右下角, 發現單位並不是我們常用的 “mg/dL”,而是”mmol/L”。案情至此大白。
 
       血糖機出廠時,通常會將單位設定為當地適用的血糖值單位,在我們的國家,使用的是mg/dL。國際上也有使用mmol/L。那為什麼這台血糖機的血糖值單位的設定,變了呢? 我的經驗是,通常在消費者更換電池後,因為要設定日期時間,所以不小心,也一起更改了而沒有察覺。只要將單位調整回來,藥師馬上發現他的飯後血糖值變成正常應有的數值136。這台血糖機也從有問題, 變成一點問題也沒有。
 
       我是Mr.OK.,我負責處理0800,或者各地經銷無法解決的產品疑難或客訴問題。從今天開始,我會不定期地分享我所處理過的,有趣、溫馨或者令人不勝唏噓的客服故事,同時也希望大家對於糖尿病,血糖儀有正確的認識。

我國使用的血糖值單位 

國際上使用的單位